期數:第024期 出刊日:201901

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系列-Part 1: 淺談膽固醇的用途與代謝

文/新陳代謝科醫師 胡德瑋

   隨著醫療資訊的越來越發達,大家對於自己健康越來越注意,常常會從各方的管道獲得各種資訊。只是這些資訊到底是真的,還是有些是因為某些人為了譁眾取寵、增加自己的知名度而誇大了一些報導就需要分辨清楚了。

   今天來談的主角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, LDL-C),也就是俗稱的”壞膽固醇”。說到這裡,我們可能又要先來名詞解釋一下。先說膽固醇好了。膽固醇其實是身體內構造比較複雜的脂肪,他幾乎無所不在。從我們每一個小細胞的細胞膜、維生素D、性荷爾蒙、類固醇等等,都是以膽固醇當原料再加工變成夠複雜的物質。因此請不要把膽固醇當壞蛋,他是身體裡面的必須成份。

  接下來進入到稍微複雜一點的概念: 膽固醇代謝的簡略介紹。一張抽血報告裡面,我們通常會看到的數值會有四種: 三酸甘油脂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俗稱好膽固醇)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俗稱壞膽固醇),以及第四項就是總膽固醇(總膽固醇就是一個”總稱”,並非某一特定的膽固醇)。這些膽固醇在體內並不是單獨靠自己就能趴趴走到處運輸,他們是需要交通工具的,這些載著他們的交通工具就被我們統稱為”脂蛋白”。

  先從三酸甘油脂說起,因為他是最好懂得概念。三酸甘油脂其實跟我們飲食裡吃的”油”息息相關。我們吃的肥肉、油炸品、煮菜的油在消化之後被腸胃道吸收會變成一球”乳糜小球,搭載乳糜小球的這台車子就是”非常低密度脂蛋白”(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, 文章稱VLDL)。乳糜小球坐著VLDL冒險,被腸胃道淋巴系統吸收之後,接下來又會回到血液之中。最後的目的地可能是到脂肪細胞之中、肌肉細胞或是肝臟讓至些”油”可以堆積儲存。VLDL卸貨了之後,回到了大車行,也就是肝臟。在肝臟裡面,這些VLDL會被再分解又重新組合,可能會拼回原本同一輛車子(還是VLDL),但是有可能被組裝成不同的車子。其中我們常常聽到的另外兩種車子就是:低密度脂蛋白(low density lipoprotein, 文章稱LDL)與高密度脂蛋白(high density lipoprotein, 文章稱HDL)。這兩種車子的功能與運輸的物質與前面的VLDL不太一樣。LDL與HDL運輸的物質不是我們食物裡面的”油”,而是剛剛所說的,構造複雜一點的膽固醇。膽固醇大部分的來源(約70%)是由我們肝臟自己內生性合成的,另外一部分才是由飲食獲得。並且大部分所謂”富含膽固醇”的食物,經過消化變成不同小分子之後,”油”的成分還是搭載VLDL去經歷剛剛所述的冒險路程。而其他被消化完成分(如富含碳結構的”骨架”)最後被腸胃道吸收之後,最後還是會輾轉被帶回肝臟來當作原料使用。LDL負責的部分就是將肝臟和合成完的膽固醇帶離肝臟,去需要膽固醇的地方(像是:如果帶去腎上腺,就會用來合成我們常聽到的類固醇、如果帶到卵巢,則是會被拿來合成雌性激素)。但是如果我們膽固醇太多了,超過我們身體基本消耗的量的時候,這時候LDL載著膽固醇可能就會在周邊血管開始”塞車”。塞車的時候就會很麻煩,因為會引來其他”鄉民”的圍觀與靠近。這些鄉民就以我們身體的警察”巨噬細胞”為首,去攔截、呼朋引伴,所以就讓那邊更阻塞,最後會變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,也就是可能讓我們心臟病與腦中風的兇手。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被視為”壞膽固醇”就是這樣來的。而HDL的工作剛好相反。HDL也是運輸膽固醇,但是他們是把周邊的膽固醇運回肝臟去做處理,所以有的人會比喻他們的角色像是清道夫,所以被當成”好膽固醇”。

  好了,說了那麼多,一定頭暈了。從上面的文字,不難歸納出幾種結論。我們的飲食,最有直接影響的就是”三酸甘油脂”,反而食物對於低密度膽固醇的影響沒有那麼大。因為被吃進肚子的食物就像前述,會分解成小分子,以油脂、胺基酸、碳骨架(後來轉成葡萄糖)等呈現,所以對於膽固醇的影響已經不是那麼直接。另外,運動對身體好,但是坦白說對低密度膽固醇也是真的沒有太多直接的影響。所以下次不要直接”聞蛋色變”,擔心吃太多蛋會膽固醇太高。可是狂吃不健康的食物還是最後會累積到體內,所以也不能整天狂嗑垃圾食物。如果您的醫生告訴您,膽固醇太高,需要吃藥。請您也不要急著拒絕並且說您會好好的飲食與運動控制。至於要不要吃藥、有哪些藥、藥物有哪些副作用,我們待下回分曉。